当前位置:首页>>西安频道>>长安频道>>媒体播报
[中国广播网]陕西打掉一涉黑讨债公司
时间:2010-07-15  作者:雷恺 林坤 董思贤  新闻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 | |

  中广网西安6月23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林坤 董思贤)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日前以涉嫌非法经营罪依法批捕了一暴力讨债团伙中的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

  2010年5月6日,西安恒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力在公司门口就发现大门被三辆车堵上了,车上坐着9个人,车后备箱有羊羔把、铁棍、伸缩棍等工具,办公室里面坐着四个陌生男人,陌生人自称是西安秉信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张某,受人之托来要讨要740万元债务,李力声称这笔债务已经还清,见无法拿到钱,张某等人就扬言“我们就跟着你,家住哪,孩子在哪上学我们都知道,不要以为以后还有好日子过”。警方日前将这个犯罪团伙一举摧毁。

  调查中发现,该讨债公司名为“西安秉信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注册的公司业务是信息咨询等咨询活动。2010年3月份以来,共签订讨债委托书7份,采用暴力、威胁、恐吓等手段进行所谓的讨债十余次,涉案金额高达760万元。2010年4月,债权人罗某委托该讨债公司分别向3个债务人宋某、某运输公司等讨要欠款7万元,讨债公司成员来到宋某家中进行威吓,宋某因害怕当场给了1000元;2010年4月,该讨债公司来到纬二街一家餐馆讨要债务,餐馆老板因怕闹事影响生意就给了4万元现金,委托人即支付该讨债公司“劳务费”7000多元;2010年5月,该讨债公司来到陕西海润物业公司讨要债务4万多元,因物业公司报警,讨债未果。

  办案人员介绍,目前的讨债公司人员大多为外来务工的青壮年男子,无正当职业,或为“两劳”释放人员,或为社会闲杂人员。他们讨债手段非法。往往采取威吓、骚扰、长期盯梢、限制人身自由、殴打等各种非法手段逼迫当事人还债;与债权人约定的讨债费用高达20%——50%,全靠讨债的提成获取利益。

  检察机关表示,国家工商总局1993年明确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应立即停止“讨债公司”及类似企业注册登记;对已经登记注册的,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应通知其立即停止“讨债”业务。1995年、2000年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又明令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开办任何形式的讨债公司。检察机关提醒,讨要债务应当采取正当手段,不能因为讨债难就去寻找讨债公司,这样做不仅是助纣为虐,一不小心自己也会触犯法律身陷囹圄。

媒体播报 更多>>
·[人民网]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
·[人民网]西安市长安区一农民私设...
·[人民网]陕西长安区检察院拓宽诉...
·[人民网]西安市长安区一涉嫌故意...
·[人民网]西安市长安区警方破获一...
检察长专栏 更多>>
·实现八大工程 促进检察队伍科学发展
·“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 推动2010...
·六个务必抓好二季度检察工作
·树立五种意识 实现五种增强 创建...
·强化“六个意识” 实现检察工作跨...
·张继锋检察长作全国基层院检察长...
·以分类管理为抓手 打造“检察队伍...
·张继锋检察长在第一季度工作会上...
长检动态 更多>>
·长安检察院警车实现信息化监控管理
·拓宽公益诉讼监督领域 维护无名死...
·感知家乡巨变 领略民俗风情
·长安检察院出台推进三项重点工作 ...
·展开社区矫正 规范监外执行
·长安检察院首次举行重大案件新闻...
·长安检察院被评为“妇女之歌主体...
·强化媒体监督 促进公正廉洁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