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西安频道>>长安专栏>>检察长专栏
以分类管理为抓手 打造“检察队伍科学管理”品牌
时间:2009-10-22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长安频道  【字号: | |

    各位领导:

  检察队伍管理事关检察工作的全局。该院党组认真落实市院基层检察院建设会议精神,以“务实创新,争创一流”为目标,着力打造“检察队伍科学管理”品牌。经过一段时间工作实践,以分类管理为抓手,具有长安检察特色的检察队伍科学管理工作机制已基本形成,现汇报如下:

  科学论证,明确目标,坚持三个立足

    围绕合理配置人才资源,打造业务精兵,实现人员、时间与效率的最大化的队伍建设主题,院党组经过论证分析,确立把科学管理队伍作为提升整体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点。

  立足长安检察实际,找准制约发展的瓶颈。长安是西安新兴综合开发区,随着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正在融入西安经济圈,案件数量伴随着外来人口的增加而增多,人少案多的矛盾日益显现。同时,检察官文化知识、年龄结构不尽合理,工作还缺少活力等检察队伍的现实问题,成为制约长安检察工作快速科学发展的瓶颈,也是摆在院党组面前首要的重要任务。

  立足规范化建设,奠定队伍科学管理基础。2008年该院以规范化建设为主题,对各部门工作职能、业务操作流程进行了科学划定;建立了便于操作的绩效考核工作机制,为实行“检察队伍科学管理”统一了思想认识,营造了工作氛围,也初步积累了实践经验。

  立足管理提升,加快队伍科学管理进程。2009年我院以管理提升为主题,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根基、示范、素质、效能、文化、形象、阳光、暖心八大工程。今年3月在全院实行中层领导竞争上岗、中层领导和一般干警轮岗及从外地选调3名检察官等举措,充实了人才力量,这样,分类管理应运而生,为队伍科学管理提供了人才组织保障。

  科学分类,优化配置,发挥三个作用

  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是检察队伍管理制度中一种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它既是检察业务专业化的需要,也是理顺检察官职务设置的需要。由于实行分类管理,实现了提高工作效率和办案能力,激发调动干警工作自觉性和积极性的目标。

  发挥检察岗位职责作用。我们对11个内设机构的岗位设置、职责权限进行了科学的界定,按照检察官、书记员、司法警察、检察行政人员四个类型,对全院干警重新确定工作岗位,以岗定员,以员定责,将工作类别划分为办理案件与综合管理,分解到科室,明确到每位干警,使检察业务与行政事务相分离。通过明晰工作职责,形成了直观的工作任务坐标图,个人有指标,评价有标准,人岗匹配,人事相宜。

  发挥检察官的主体地位作用。检察官主要工作任务体现在办案上,按比例、岗位、职责调整检察人员工作岗位,将检察官全部调整到业务部门,突出检察官在检察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并出台了《检察官选拔任用暂行办法》,规范对检察官的管理和使用,强化了检察业务,提高了工作效能。

  发挥专门检察人才兴检作用。创新选拔方式,培养业务领军人物,制定了《专业检察委员会委员选拔任用暂行办法》,专业委员在各业务部门检察员中选拔产生,实行任期制,拓展了培养专门人才的途径。制定了“三年人才兴检规划”,建立检察后备人才库,9名年轻干警进入人才库;成立青年检察官协会,定期举办青年检察官论坛,选派年轻业务骨干到先进检察院学习锻炼,为干警搭建创业平台;实行青年检察官轮流接待涉法涉检信访制度,把青年干警放在工作一线培养、锻炼,促使他们在工作中成长成才。

媒体播报 更多>>
·[检察日报]深刻领会“六观” 及...
·[检察日报]西安长安:打造科学规...
·[西安日报]务实创新求发展 打造品...
·[西安日报]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
·[中国广播网]陕西打掉一涉黑讨债公司
检察长专栏 更多>>
·强化“四个意识”实现长安检察工...
·检察长亲临一线走访民情解民忧
·充分履行检察职能 深入推进社会...
·找到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支点
·张继锋检察长深入乡街指导开展“...
·“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 推动2010...
·六个务必抓好二季度检察工作
·树立五种意识 实现五种增强 创建...
长检动态 更多>>
·长安区检察院反渎部门获“优秀反...
·长安区检察院“八一”慰问驻地武...
·长安区检察院服务经济发展 营造良...
·长安:举办西安市首次案件管理工...
·西安市长安区检察院举办“检察工...
·韩国济州大学代表团访问长安区检察院
·西安市长安区检察院召开“长安检...
·西安市长安区检察官做客《市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