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西安频道>>长安专栏>>检察长专栏
实现八大工程 促进检察队伍科学发展
时间:2009-11-05  作者:张继锋  新闻来源:正义网长安频道  【字号: | |

  高素质的检察队伍是检察事业能够得以持续发展的关键。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新形势的要求下,检察队伍建设必须从服务大局出发,坚持以人为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实施根基、示范、素质、效能、文化、形象、阳光、暖心八大工程,建立科学分类、权责明晰、高效运行的检察队伍科学管理机制,才能推动检察队伍建设和检察工作的不断创新发展。

  实施根基工程,深化思想理论教育,挖掘队伍精神动力。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抓队伍建设必须解决好队伍的思想问题。要积极探索建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的长效机制,通过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每周理论学习制度,培养干警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执法理念、牢固的法纪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要加强和改进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多层次谈心活动,定期分析检察队伍现状,把脉干警思想变化,研究工作对策,做到“两个结合”,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现实问题结合,引导干警解决“为谁执法,怎样执法”的问题,端正执法指导思想;与解决倾向性问题结合,针对队伍建设不同时期出现的不同重点和难点,发现倾向性苗头,及时采取措施,实施针对性教育,使广大检察人员坚定政治立场,增强群众观念,打牢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

  实施示范工程,狠抓班子建设,提高领导检察工作科学发展能力。要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以提高领导水平和法律监督能力为核心,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五个方面规划要求,不断增强院领导班子的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坚持自律与互相监督相结合,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互相交流学习、工作、思想情况。加大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述学、评学、考学力度,要求领导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学习,带头办案,带头廉洁自律,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的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中层领导干部的落实、执行能力,着力建设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廉洁自律、执法为民、科学发展的领导集体。

  实施素质工程,加快专业化建设,提升干警法律监督能力。要积极探索新的教育培训方式,根据业务特点和干警个人基本素质及特长,开展分类培训,实行短期培训与中长期培训相结合,单一学习培训与系统全面培训相结合,混合培训与分类培训相结合,大力开展知识竞赛、技能比拼、庭审观摩、论坛研讨、模拟庭审抗辩等岗位练兵活动,培养大批业务能手和岗位标兵。建立检察人才库,加强检察人才的动态管理和统一调配使用,在切实用好现有人才资源的基础上,以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领导能力为核心,培养造就一批检察领导人才;以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能力为核心,培养造就一批检察业务人才;以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应用能力为核心,培养造就一批检察技术人才;以提高管理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为核心,培养造就一批检察管理人才。同时加强与先进兄弟检察机关的沟通联系,选派优秀干警到先进检察院学习、考察、挂职和交流,提高干警执法水平和工作能力。

  实施效能工程,深化检察改革,提高队伍整体管理水平。要建立“以人为本”的专业化管理制度,完善工作流程管理机制,明晰从检察长、科长到每一个干警的职责权限和岗位职责,层层分解目标任务,改进和完善考评办法,建立起涵盖检察人员德、能、勤、绩、廉的业绩档案,将绩效考评的结果作为对检察人员奖惩和晋升的依据,形成统一的绩效考评体系。要树立以能力为重点、以业绩为导向的科学人才观,在提拔使用干部时充分解放思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观念障碍,坚持以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上岗方式选贤任能,大胆提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和岗位急需的专门人才。要创新检察人才管理机制,试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将检察业务工作与行政事务工作相分离,突出检察官在检察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其他工作主要围绕检察业务,实现人力资源有效整合。

媒体播报 更多>>
·[检察日报]深刻领会“六观” 及...
·[检察日报]西安长安:打造科学规...
·[西安日报]务实创新求发展 打造品...
·[西安日报]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
·[中国广播网]陕西打掉一涉黑讨债公司
检察长专栏 更多>>
·强化“四个意识”实现长安检察工...
·检察长亲临一线走访民情解民忧
·充分履行检察职能 深入推进社会...
·找到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支点
·张继锋检察长深入乡街指导开展“...
·“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 推动2010...
·六个务必抓好二季度检察工作
·树立五种意识 实现五种增强 创建...
长检动态 更多>>
·长安区检察院反渎部门获“优秀反...
·长安区检察院“八一”慰问驻地武...
·长安区检察院服务经济发展 营造良...
·长安:举办西安市首次案件管理工...
·西安市长安区检察院举办“检察工...
·韩国济州大学代表团访问长安区检察院
·西安市长安区检察院召开“长安检...
·西安市长安区检察官做客《市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