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西安频道>>长安专栏>>检察长专栏
树立五种意识 实现五种增强 创建科学发展好班子
时间:2010-05-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长安检察院党组坚持以提高素质为基础,以增强团结为保障,以改进作风为关键,以规范管理为载体,精心部署,扎实推进,深入开展创建“四好班子活动。领导班子在勤政廉政、求真务实、敬业兴检等方面得到了检察干警和社会各界的认可,树立了团结、务实、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

一、树立争先意识,理思路定目标,增强班子向心力

立足院情和检察工作发展阶段特点,院党组确立了“务实创新求发展、打造品牌争一流”的工作目标,提出“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一品”即打造长安检察品牌;“二精”即实现检察业务管理精细化,案件质量精品化;“三升”即提升检察业务工作水平,提升检察信息化应用水平,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四保”即确保检察工作关注民生,服务大局的实效性,确保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的准确性,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完成落实执行的自觉性,确保争创一流工作目标实现的坚定性。

围绕既定工作目标和思路,通过抓主题年建设推动整体工作上台阶。2007年科学谋划确定目标,筑牢长安检察发展根基;2008年规范建设强化监督,提升长安检察整体形象;2009年创新机制科学管理,打造长安检察特色品牌;2010年院党组成员一人一题,认真总结,深刻剖析,形成万余字的《长安检察发展存在问题分析报告》,确立了“数字检察年”的工作主题,促进各项检察工作科学、协调、全面发展。

二、树立团队意识,抓教育强素质,增强班子凝聚力

为了培育“团结、创新、务实、和谐、发展”团队精神,院党组从自身抓起,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实施方案》,多措并举加强班子建设,提高领导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坚持普遍学习与重点辅导相结合,中心组每月集中组织一次学习,利用检察局域网刊载党的十七大报告、科学发展观等理论学习资料供阅览;邀请专家举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新执法理念”专题讲座;举办了八期学习专栏,在全院营造开展创建活动,争当优秀领导干部的氛围。

坚持民主集中,提高决策能力。制定了《工作规则》,修订了《党组会议议事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干警思想分析会。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会上结合征求意见建议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对检查和反映的问题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进行整改,整改情况在下次会议进行反馈,班子的向心力、凝聚力显著增强。

检察文化引领培育团队精神。成立了院机关党委,恢复重建工会组织,制定《检察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对三年文化建设工作进行规划,于无声中润物,在康乐里培育长安检察精神。先后举办素质拓展训练等文体活动20余次,增强了班子成员和中层领导干部团结意识、集体意识、荣誉意识和纪律观念,提升了整体驾驭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

三、树立创新意识,抓落实强措施,增强班子战斗力

坚持把创建“四好”班子活动与促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相结合,创新工作机制和办案方式,突出工作重点,打造亮点工作。

探索诉讼监督新途径,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公检法“三长”联席、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受邀列席会议讨论案件制度,召开公检法三长联席会4次,邀请公安局长列席检委会3次,检察长列席审委会26次,统一了执法思想,规范了执法程序和标准,形成了打击合力。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了长安首例破坏选举案,副检察长在民营企业公开出庭支持公诉了破坏投资环境重大抢劫案。

积极推进检察改革,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在全市率先改革检委会组织机构,设立检委会办公室,增设专业委员,选拔本院年轻法律专业研究生列席检委会,实现议案专业化、议事规范化。在全市首家设立“案件管理中心和案件质量监督中心”,加强对执法办案活动的全程监督,规范了办案程序,提高了案件质量。

加大检务公开力度,提升执法公信力。在办公大楼前设立检务公开公示栏,公开检察业务流程、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方便群众监督诉讼。保持“全国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创新接访形式,实行领导挂牌预约接访、接待来信来访事后评价制度,提高群众满意率。

四、树立廉洁意识,抓管理强监督,增强班子感召力

机制兴检,全面实施根基、示范、素质、效能、文化、形象、阳光、暖心八大工程,坚持用制度管理干警,用考评推动干警,用督察约束干警,用真情激励干警,提高素质,塑造形象。

科学管理,激发活力凝聚人心。试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在全市基层院建设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建立完善规章制度80余项,汇编《规范化操作手册》;建立量化绩效考核机制,成立民主考评委员会,实行中层领导、检察官、检察行政人员双轨述职考评制度;实行中层领导上岗民主推荐测评、综合知识考试、演讲答辩制度,优化中层干部结构,形成了风清气正、有为有位、干事创业的团队氛围。

从优待检,彰显人文关怀。政治上关心干警进步,生活上关心干警疾苦。制定《谈心日制度》,每月第一周周三下午院领导轮流接待干警谈心,征询干警意见和建议。干警生日通过赠送读书卡等方式送上问候和祝愿;干警或家属生病住院或家庭重大变故时,上门探望、慰问,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干警家中。

拓展渠道,延伸监督触角。全面开展检务督察,建立纪检、政工、办公室、案管中心四位一体内部监督体系,实现内部监督经常化。拓展权力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渠道,采取专人联系、座谈通报等形式加强与人民代表的联系,聘任7名人民监督员、3名特约检察员和6名检风检纪监督员,加强对检察工作的监督

五、树立务实意识,抓亮点强业务,增强班子执行力

“四好”班子创建活动的开展,提高了班子成员的学习能力,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推动了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

围绕大局,凸显检察服务功能。出台《践行科学发展服务“三保”战略实施意见》、《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十项承诺》,在全区25个乡镇开展“检务乡村行”和“两下移、三贴近”活动,在魏寨等偏远乡镇建立乡村检务联系室,使检察工作服务大局实效更加突出;向六个村组返还涉农案款25.5万元;办案中通过向有关部门发检察建议,使118亩基本农田得到复耕,促进了新农村建设。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促进社会和谐。2008年以来批准逮捕7171117人,提起公诉6611044人。2009年国庆期间,两天批捕起诉了一起涉嫌投放虚假危险物质案和一起涉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案,有效维护了社会秩序的稳定。侦查监督部门被团市委授予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被省检察院确定为工作联系点,长安检察院被推选参加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评选。

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营造廉洁高效政务环境。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2936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84万元。2009年反贪案件实现了当年立案、当年结案、当年判决,12名被告人法院均作有期徒刑以上判决,有罪判决率居全市第一,工作经验被省、市检察院转发推广2008成立了全市首家职务犯罪预防研究会,建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预防工作网络,为构成区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社会化体系搭建了平台。

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制定了《公益诉讼工作实施方案》,运用检察建议依法纠正了长安三建公司与长安信用社土地抵偿贷款调解协议,保障了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立案监督工作在全市检察系统做经验介绍。刑罚执行监督考察回访监外执行罪犯800余人,市检察院在长安召开“规范监外执行检察工作现场会”,长安检察院做了经验介绍。

创新打造品牌,业绩赢得荣誉。2008年以来长安检察院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检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被省检察院授予先进集体称号,荣立集体二等功;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创卫工作先进单位,被市政法委授予人民满意政法单位,被市检察院授予先进检察院;被区委授予目标考评优秀单位、国庆安保先进单位。

领导班子建设是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基础和保证,我们要不断强化创建意识,丰富创建内容和载体,增强创建实效,通过抓班子、创新社会管理形式,创新社会矛盾化解形式,创新检察队伍管理形式,促进长安检察工作的科学持续发展。

媒体播报 更多>>
·[检察日报]深刻领会“六观” 及...
·[检察日报]西安长安:打造科学规...
·[西安日报]务实创新求发展 打造品...
·[西安日报]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
·[中国广播网]陕西打掉一涉黑讨债公司
检察长专栏 更多>>
·强化“四个意识”实现长安检察工...
·检察长亲临一线走访民情解民忧
·充分履行检察职能 深入推进社会...
·找到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支点
·张继锋检察长深入乡街指导开展“...
·“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 推动2010...
·六个务必抓好二季度检察工作
·树立五种意识 实现五种增强 创建...
长检动态 更多>>
·长安区检察院反渎部门获“优秀反...
·长安区检察院“八一”慰问驻地武...
·长安区检察院服务经济发展 营造良...
·长安:举办西安市首次案件管理工...
·西安市长安区检察院举办“检察工...
·韩国济州大学代表团访问长安区检察院
·西安市长安区检察院召开“长安检...
·西安市长安区检察官做客《市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