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西安频道>>长安专栏>>检察长专栏
六个务必抓好二季度检察工作
时间:2010-05-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二季度是抓工作、抓办案的黄金时期,二季度工作任务完成得好,就会为全年总体目标的完成打下坚实基础。对此,全院干警要思想统一、认识明确,全身心投入、下功夫推进,想法设法把二季度预定的目标和任务完成好切实做到“六个务必”:

一是务必坚持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为载体,推动整体工作全面发展。各个部门要始终把三项重点工作作为重要载体,紧紧抓住二季度这一黄金时间段,加大办案力度,加快各项业务工作推进。要根据今年的计划任务和一季度工作进展情况,认真分析,明确思路,定出二季度预期目标,拿出扎扎实实的措施,切实把二季度各项工作做细做实。侦查部门要以多办案、办好案为核心,克服一切干扰,完成大部分立办案件任务;其他各业务科室要按照年初确定的计划,把各项任务抓好;综合部门要围绕业务工作做好相应的服务保障工作,努力形成全院一盘棋的格局,共同促进业务工作的开展,力争二季度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二是务必坚持以落实市院三项活动为抓手,全面提高综合实力。市院今年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服务西安发展稳定、提升检察软实力、加强规范化信息化和内部管理建设“三项活动”,这既是我们贯彻落实三项重点工作、服务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举措,也是我们解决自身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落后环节,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客观需要。大家从思想上一定高度重视,结合各自业务工作实际采取扎实有效的方法抓好活动的开展,要把三项活动与落实三项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执法办案相结合,与我们的双创建活动相结合,统筹兼顾,共同推进。

三是务必坚持以开展“双创建”活动为动力,力争全国一流目标早日实现。今年我们提出争创“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和“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院都要紧紧扭住这“一个目标”,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奋进的“两个工作氛围”;狠抓品牌建设、创新工作、纪律作风 “三个不放松”,突出维护社会稳定、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强化诉讼监督、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四个重点”,实现“五个提升”,即在解放思想中提升理念、在服务大局中提升形象、在履行职责中提升业绩、在检察改革中提升特色、在队伍建设中提升能力,为我们早日实现全国一流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是务必坚持以开展“建设人民满意检察院”活动为主线,扎实安排各项工作。如何抓好满意率提高的问题,这是目前我们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加上今年市院把满意率问题列入了目标考核指标,形势严峻、压力很大。我们制定了《建设人民满意检察院三十条意见》,本周也即将下发,就是要从实现好、发展好和维护好广大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出发,引导广大干警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和执法为民的观念,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知晓率、满意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活动的重要性,周密部署,加大投入,完善机制,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五是务必坚持以开展“恪守检察职业道德 促进公正廉洁执法”活动为契机,加强纪律作风建设。通过开展活动教育引导检察人员践行以忠诚、公正、清廉、严明为核心内容的检察职业道德规范,解决不符合检察职业道德要求的突出问题,建立检察职业道德养成机制,着力实现五个“新”:一是在坚定理想信念上有新收获,始终坚持三个至上、四个在心中。二是在公正执法上有新进步,进一步统一执法思想,不断规范执法行为。三是在清正廉洁上有新成效。切实加强对检察队伍的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持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四是在文明执法上有新面貌,在执法办案中坚持遵守各项检察礼仪规范,注重职业礼仪约束,做到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五是在执法公信力建设上有新提高,以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的社会形象和声誉。
  
六是务必坚持以打造“数字检察”为工作主题,加快“两房”建设,夯实检务保障。两房建设现在到了最后阶段,基建办的同志要想法设法,以敢于战胜困难的勇气,坚忍不拔的毅力投入工作,为“十一”前后搬入新综合业务技术楼做好准备工作。数字检察是我院今年的工作主题,信息化不仅促进执法规范化,队伍管理科学化,而且在提高办案时效、信息交流等方面有明显的优势。办公室要尽快出台《信息化实施方案》,按照省、市院相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拿出具有可行性、操作性的办法。政工部门也要注重信息化基础应用培训,提高干警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力争7月底之前实现网上办公,10月底前实现网上办案。

二季度是抓业务、抓办案的黄金期,各部门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找出差距,明确任务,加快步伐,真抓实干,进一步明确争先进位的工作要求,体现在思想要有站位,工作要有定位,措施要到位;进一步树立务实高效的良好作风,工作措施再落实、工作质效再提高和工作标准再精细,努力超额完成第二季度的工作任务,为圆满完成全年的各项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媒体播报 更多>>
·[检察日报]深刻领会“六观” 及...
·[检察日报]西安长安:打造科学规...
·[西安日报]务实创新求发展 打造品...
·[西安日报]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
·[中国广播网]陕西打掉一涉黑讨债公司
检察长专栏 更多>>
·强化“四个意识”实现长安检察工...
·检察长亲临一线走访民情解民忧
·充分履行检察职能 深入推进社会...
·找到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支点
·张继锋检察长深入乡街指导开展“...
·“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 推动2010...
·六个务必抓好二季度检察工作
·树立五种意识 实现五种增强 创建...
长检动态 更多>>
·长安区检察院反渎部门获“优秀反...
·长安区检察院“八一”慰问驻地武...
·长安区检察院服务经济发展 营造良...
·长安:举办西安市首次案件管理工...
·西安市长安区检察院举办“检察工...
·韩国济州大学代表团访问长安区检察院
·西安市长安区检察院召开“长安检...
·西安市长安区检察官做客《市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