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网首页  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  检察日报  法律博客 网站检索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检察长专栏 | 检察要闻 | 犯罪预防 | 主题活动 | 检察人物 | 检务公开 | 检察文化 | 视觉新闻 | 案件聚焦 | 理论之声
当前位置:首页>>西安频道>>长安专栏>>长检动态
身着“网格蓝”,携手“检察蓝”
时间:2024-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2月我通过网格员的层层考试后,正式成为了一名网格员,并在领导的重视与信任下,很荣幸被委派到检察院工作,开始了一段“网格+检察”的故事。

身着“网格蓝”携手“检察蓝”我也在一件件为民小事小案中,收获了很多很多……

收获1:小工单背后的民生百事

工作的最初,我主要是通过西安市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筛查涉及检察机关的相关线索,有一天,在筛查工单时,一条来自网格员小郭上报的工单,引起了我的注意,小郭反映辖区一售楼部前有多名农民工拉着横幅喊着还我血汗钱,双方情绪激动,小郭在劝说协商时以免引起矛盾纠纷,便联系了我们“长治”e站,收到消息后,按照网格事项流转处置相关规定,我第一时间制作线索流转单,由e站干警协调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对线索进行研判。并告知小郭可以进行劳动仲裁申请,在通过仲裁后,我们一直关注此次事件,并且在当天下午就收到小郭的回复,承包方已将工资尾款向农民工结清,农民工也对小郭挺身而出帮助自己合法要回工资表示感谢。

筛查中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工单,也能切实的帮助到群众,让我对自己日常筛查的工单也有了新的认识,工单虽小,却也释放大能量、服务大民生!

收获2:平凡工作也能闪闪发光

渐渐地随着我在“长治”e站工作时间越来越长,对工作了解的更加深入,不止等着群众上门反映问题,还可以通过我们网格员自己发现问题,日常下沉走访街道社区,向网格员宣传检察业务,保持和网格员的常态化联系,4月,在走访时,网格员小赵向我们反映所在辖区一住户有涉及上诉矛盾,生活困难且情绪极其不稳定,将线索反映后邀请网格员到院共同召开网格事项案件研判会,针对涉案事实、文书进行全面研判,审查该住户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民事支持起诉等,并将审查办理结果当面告知小赵,做出书面回复转交当事人,在之后也时常联系小赵对该住户的生活状况做了解,随时关注。

网格千罗万象,但处处可见的网格员辛勤忙碌的身影,有时我也不免羡慕,原来把工作做到极致也可以帮助别人,也使我在后来的工作中更有干劲,以充分发挥“网格+检察”融合的作用,更好服务困难群众。

收获3:是工作也是风景

在筛查工单中,我每天都能看到许多平凡网格小事,邻里矛盾纠纷、保护秦岭生态等等问题,当然最严重的要属秦岭保护,随着户外业余活动越来越丰富,徒步秦岭跟风爬山的游客也越来越多,秦岭山下随处可见的生活垃圾,为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开展秦岭核心保护区联合执法宣传活动、常态化组织网格员学雷锋志愿者活动、捡拾垃圾,对进山游客进行劝返,宣传保护秦岭生态,携手助力为群众建立生态文明宜居的美好家园。

收获4:累并快乐着

有付出但更多的是收获。在“长治”e站工作这一年日常摸排涉检线索9万余条,办理各类网格案件60余件,参与公开听证10余次,协同干警巡回走访20余次,组织专项摸排活动6次,也参与各类调研活动130余场。从不知道什么是“四大检察”到能说出公益诉讼具体包含哪些范围。从把“检察”误写为“检查”到清楚的了解民事支持起诉和司法救助等职能,短短一年,在一个个案件中我对检察机关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常见的法律知识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新序岁开,初心不改。新的一年我也将一如既往做好本职工作,发挥自己的过往网格经验,当好涉检线索的“情报员”、勘验整改的“见证员”、检察履职的“监督员”,携手检察官让优质便捷的检察服务遍及群众身边,共同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绵薄之力。

媒体播报 更多>>
·[检察日报]心中永烙那片红
·[法制网]忠诚履职向法治中国昂扬奋进
·[法制日报]十八大以来法治新常态 ...
·[西部法制报]长安检察院廉政文化...
·[西部法制报]长安区人大调研派驻...
检察长专栏 更多>>
·群众困难挂心中 党的关怀暖人心
·【学习党的二十大·深思笃行勇担...
·区检察院调研学习区综合治理和网...
·长安区检察院上半年总结暨下半年...
·区检察院走访黄良、王曲街道调研...
·“手拉手”结对共建,“肩并肩”...
·发挥检察机关职能,惩治“两卡”...
·观摩重点城建项目,感受美好城市发展
长检动态 更多>>
·你好!警察节
·喜报!长安区人民检察院获评全国...
·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维护正常生育秩序
·【两行动两措施】多措并举,以案...
·长安区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典...
·以听证促公正 提高行政处罚公信力
·喜报 “长青”未检青少年法治教育...
·听,铮铮誓言!这是我们的拳拳初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采编人员
Copyright ©2008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 050672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