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网首页  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  检察日报  法律博客 网站检索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检察长专栏 | 检察要闻 | 犯罪预防 | 主题活动 | 检察人物 | 检务公开 | 检察文化 | 视觉新闻 | 案件聚焦 | 理论之声
当前位置:首页>>西安频道>>长安专栏>>检察长专栏
发挥检察机关职能,惩治“两卡”犯罪团伙
时间:2021-05-26  作者:王瑜、杨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加大对信息网络犯罪的打击力度,积极参与社会治理,2021526日,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林某某、张某某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一案在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长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文凯、二级检察官王瑜等三名检察人员出庭支持公诉,部分被告人亲属旁听了庭审。

  公诉机关指控:202010月,被告人林某告知张某卖套卡(包括银行卡、U盾、银行卡绑定的手机卡)可以挣钱,张某将此告知余某(另案处理),余某将此告知卢某(另案处理),卢某将其办理好的银行卡、U盾、手机卡以300元价格卖给余某,余某将这套卡以1000元卖给被告人张某,被告人张某按照被告人林某指示将这套卡交给了林某的上线。2020116日陕西新丝路医药有限公司账户被骗500万元资金转入了卢某的银行卡账户中。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林某、张某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向其提供手机卡、银行卡等支付结算帮助,涉案账户被用于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情节严重,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第一款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追究该二人刑事责任。

  庭审中,公诉人针对起诉书所指控的犯罪事实,结合被告人的当庭辩解,依法对被告人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讯问,并出示了大量证据证实指控的犯罪事实,被告人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围绕指控的犯罪事实以及被告人所具有的量刑情节充分发表了意见,庭审程序规范完整、公正高效,被告人林某、张某对被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自愿认罪认罚。

  法庭听取了被告人的最后陈述后宣布休庭,本案择期宣判。

  纵观本案,可以看到被告人作案有三个特点:第一,被告人系因年轻,法律意识淡薄,但仍受利益驱动,心存侥幸以致犯罪。第二,被告人主观上的放任心态和客观上的帮助行为实质性地推动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发生。第三,被告人利用年轻人急功近利的心理,诱惑其“卖卡”、“收卡”,发展下线,层层赚取差价。

  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行为不但破坏了网络秩序和网络安全,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的财产利益,也增加了公安机关侦查、破除上游犯罪的难度。检察机关提醒广大市民,天上不会掉馅饼,如明知他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贩卖、出租、转借自己或他人的银行卡,为不法分子提供支付结算等作案工具,很可能会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受到法律的严惩,切勿利欲熏心,心存侥幸。此外,应严防个人信息泄露,警惕疑似诈骗电话、短信、网站,在未核实对方真实信息情况下,不给陌生账户转账。

  长安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严厉惩治专门从事非法收购、贩卖“两卡”(银行卡、手机卡)的犯罪团伙,斩断“两卡”非法买卖黑灰产业链,从源头遏制电信诈骗犯罪,推动网络空间治理,为建设平安西安、法治西安贡献力量。

媒体播报 更多>>
·[法制网]忠诚履职向法治中国昂扬奋进
·[法制日报]十八大以来法治新常态 ...
·[西部法制报]长安检察院廉政文化...
·[西部法制报]长安区人大调研派驻...
·[西安日报]“毒豆芽”案庭审 首次...
检察长专栏 更多>>
·观摩重点城建项目,感受美好城市发展
·新 春 贺 词
·检察长走进大学课堂,在新生中播...
·长安区检察院到大兆街道走访调研...
·李文凯检察长到公安沣东分局调研...
·李文凯检察长到大兆街道调研督导...
·检察长剑指“恶势力”,出租车“...
·检察长深入包抓街道检查“三夏”工作
长检动态 更多>>
·区检察院参加长安区政法队伍教育...
·法治教育进项目,护航工程促发展
·长安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检察听证...
·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政法...
·长安区人民检察院对长安区看守所...
·长安区检察院召开防止干预司法“...
·检察建议来帮忙,让盲道不再“忙”
·关注“脚下安全”,整治“问题井盖”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采编人员
Copyright ©2008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 050672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