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网首页  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  检察日报  法律博客 网站检索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检察长专栏 | 检察要闻 | 犯罪预防 | 主题活动 | 检察人物 | 检务公开 | 检察文化 | 视觉新闻 | 案件聚焦 | 理论之声
当前位置:首页>>西安频道>>长安专栏>>媒体播报
[检察日报]心中永烙那片红
时间:2023-08-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报记者岳红革 通讯员嵇丛妍整理)我21岁大学毕业后投笔从戎、参军入伍,在军营里从事技术工作,2002年转业后考上法律硕士并取得法律职业资格,2007年进入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检察院工作。

军人敢打硬仗、勇于攻坚、任劳任怨的作风,一直影响着我,我把这份责任带到检察工作中,办理了我院第一起涉恶案件。

2016年,呼某伪造煤炭买卖合同,企图干扰破坏某公司正常经营活动从中牟利,并指使他人通过向地面洒柴油、对车辆泼油漆等方式到该公司闹事。2018年初,我办理呼某等8人涉嫌敲诈勒索等犯罪一案。我在审查时认为,呼某等人的行为应构成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数罪,具有恶势力犯罪特点。该案经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后,我院提起公诉,打响了辖区扫黑除恶的“第一枪”。2019年,法院依法对被告人作出判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我院工作成效显著,受到上级部门多次表彰奖励。

2016年,我办理了全院首例未成年人不起诉案件。未成年人小溪(化名)在父母离异后一直无人看管,就同社会不良人员混在一起,为他们抢劫望风。

根据案情,我提出作不起诉处理的初步意见,当时受到很多人的质疑——“这可不是小偷小摸,是一起抢劫案。”未成年人犯罪不能忽视犯罪性质,但更要看具体情节。经细致审查,我院依法对小溪作出不起诉决定。此事过后,小溪心怀感激,他奋发读书并且考上了大学。办理涉罪未成年人案件,必须慎之又慎,检察官应像母亲、像老师、像医生那样,爱护、关怀和救治他们。

我的父亲喜欢红,给我起名红。身为军人的后代,我也喜欢红,且心中那份为国分忧、为国奉献的红色,永远也抹不掉。

媒体播报 更多>>
·[法制网]忠诚履职向法治中国昂扬奋进
·[法制日报]十八大以来法治新常态 ...
·[西部法制报]长安检察院廉政文化...
·[西部法制报]长安区人大调研派驻...
·[西安日报]“毒豆芽”案庭审 首次...
检察长专栏 更多>>
·群众困难挂心中 党的关怀暖人心
·【学习党的二十大·深思笃行勇担...
·区检察院调研学习区综合治理和网...
·长安区检察院上半年总结暨下半年...
·区检察院走访黄良、王曲街道调研...
·“手拉手”结对共建,“肩并肩”...
·发挥检察机关职能,惩治“两卡”...
·观摩重点城建项目,感受美好城市发展
长检动态 更多>>
·同分享 共学习 数据赋能法律监督
·打好监督组合拳 凝聚合力提质效
·主动接受监督 汇报检察工作
·网格+行政检察 助推社会治理
·开展档案业务培训力推工作提质争先
·借力外脑拓宽思路 合作共研数字治理
·交流借鉴同发展 互促互学共提升
·长安区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 以学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采编人员
Copyright ©2008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 050672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