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网首页  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  检察日报  法律博客 网站检索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检察长专栏 | 检察要闻 | 犯罪预防 | 主题活动 | 检察人物 | 检务公开 | 检察文化 | 视觉新闻 | 案件聚焦 | 理论之声
当前位置:首页>>西安频道>>长安专栏>>媒体播报
[法制日报]十八大以来法治新常态 政法队伍建设视公平正义为生命
时间:2014-10-17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长安频道  【字号: | |

法制网北京1016日讯推进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进程中,政法系统肩负着护航改革和自身改革的双重重任。要实现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政法队伍建设是保障性的基础工程

政法机关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要加强纪律教育,健全纪律执行机制,以铁的纪律带出一支铁的政法队伍。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今年17,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对政法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是政法队伍建设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法委和中央政法机关多次下发文件,从铁规禁令、正风肃纪到坚定信念、鼓励担当,从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到以公开倒逼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政法系统打出一组提升队伍能力、强化干警素质的组合拳

布带电高压线推进廉政建设

去年以来,全国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文明规范办案,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政法工作取得显著进展。但是,有少数人员无视法律和纪律规定,知法犯法,以案谋私,以案谋钱,严重损害政法机关形象,影响恶劣。

政法干警面临的诱惑多,廉政风险高,如果没有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就不可能正确履行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历史职责。旗帜鲜明反对腐败,是政法系统必须打好的攻坚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今年7月初召开的中央政法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政法队伍作风建设要把反腐倡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于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一定要严肃查处,绝不手软、绝不护短,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始终保持政法队伍风清气正。

929,中央政法委通报了13起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这也是中央政法委今年以来的第3次集中通报。

如果说第一次通报违纪违法案件体现政法系统清除害群之马的坚强决心,第二次通报体现反腐持续发力,高压不断的态势,那么第三次通报则体现出政法系统反腐倡廉正在常态化、制度化。

今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也分别通报多起干警违纪违法案例。92,最高法通报各地法院查处的6起法院干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924,最高检下发文件,通报检察机关近期查办的12起检察人员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1010,最高法公开通报近日各地法院会同有关部门查处的6名法院院长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履职不力的案件……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要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对政法干警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定要早提醒、早纠正,紧紧咬住不放,将其遏制在萌芽状态。

423,孟建柱在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座谈会上指出,这些年来,少数政法领导干部之所以走上腐化堕落的道路,就是因为信仰的迷失。崇高的信仰,是政法干警抵御消极腐朽思想侵蚀、永葆清正廉洁的重要法宝。

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分别制定法官十个不准、检察官八条禁令、公安民警三条纪律,划定政法干警必须遵守的纪律底线,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成立律师行风监督委员会,加强律师行风监督。

今年4,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在北京开班。6,厅局级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分两期举办。这两次培训班的主要目的就是打牢理想信念的基础,补足精神上的

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反腐倡廉,向自身违纪违法问题亮剑,主动向社会公众亮丑,彰显政法机关零容忍清除害群之马和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坚定决心。政法机关坚决扫除腐败、清除害群之马的扎实行动,进一步释放出反腐倡廉正能量,对纯洁政法队伍带来正面效应。

种种迹象表明,政法系统将继续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态度狠抓队伍作风建设,使队伍纪律真正成为带电高压线,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政法队伍。

执法者须知法懂法守法护法

实践证明,要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政法干警必须要信仰法治、坚守法治,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执法者。也只有恪守法治精神、坚守法治定力、严守法律底线,才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让他们敬畏法律、尊重法律、信仰法律。

时间回溯到2013326,经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再审公开宣判,宣告张辉、张高平无罪。被羁押近10年后,两人终于等到正义的到来。

 一定要相信法律,哪怕是没有成功,还是要相信。这是一个信仰,如果我们不信仰这个东西还信仰什么。5年的坚守推动此案纠错的新疆石河子退休检察官张飚的这样一段话,说出了一名政法干警内心对法治的执着信仰。

在纠正冤假错案过程中,广大政法干警以应有的担当,营造了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的良好法治氛围,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自觉。

如果没有法治信仰,就不会有坚守法治的定力,面对权势、金钱、人情、关系时就抵不住诱惑、抗不住干扰,就无法做到铁面无私、秉公执法。

公安系统英雄模范、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采购中心主任朱爱民面对各种诱惑不动心,2005年从事采购工作那天起,从未拿过供货商一分钱。

一次,大连市公安局需要完成一个政府采购项目,一家供货商承诺,按照业内规则给朱爱民30万元回扣。我热爱警察这个职业,如果为了30万元蹲了监狱,丢了事业甚至家庭,你说我值吗?

朱爱民说:我曾经在看守所工作过7,看到不少领导干部包括公安部门的同事因为受贿被判刑,不仅丢掉了公职,家里人也跟着受影响。这就如同警钟,经常在我耳边敲响,时刻提醒我要自律。

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人民的心中。广大政法干警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积极回应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和呼声,让法律和法治精神普照在神州大地。

被群众信赖的乡村法官翟树全扎根农村基层近25,处理每起案件时,他总是设身处地为农民着想,在及时化解矛盾、修复社会关系中把法治的种子播撒进黑土地,让法律成为治理乡村、管理社会、解决矛盾纠纷的主要手段和方法,也使法治精神照进老百姓的心里。

 我希望通过扎扎实实地办好每一个案子,日积月累,有一天全社会的老百姓都信赖法律,而不是信我老翟或者某个法官,社会法治才更进了一步。翟树全的希望正是全体政法干警的不懈追求。

通过人性化教育改造罪犯,让他们回归社会,自觉遵纪守法,不再重新走上犯罪道路,监狱民警责无旁贷。他们用勤恳的工作和真诚的沟通向服刑人员传播着守法意识,维护着社会和谐稳定。

江苏省常州监狱三十二监区是该省唯一关押艾滋病服刑人员的监区。2013,某罪犯自伤自残,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四溅,已在这里坚守6年的副监区长陈永军冒着极大风险,以最快的速度疏散其他服刑人员,耐心劝说迅速控制事态。通过其之后潜移默化的关心教育,该罪犯再也没有出现过异常和过激行为。

 我们不能拉长艾滋病服刑人员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展他们生命的宽度。把他们教育好、管理好,让他们感恩政府、感恩社会,真心悔罪不再重新犯罪。陈永军说。

执法司法实践中,全国广大政法干警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处理各种复杂问题,运用法治手段化解社会矛盾,运用法律法规维护社会秩序,努力把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的解决纳入到法治化轨道中来,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打造传播公平正义新型阵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法机关坚持一手抓法定职责履行、一手抓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提升,主动适应媒体格局的深刻调整和舆论生态的重大变化,紧密结合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实际推进政法微博建设,利用新媒体以公开提高公信,成为政法系统强化自身建设的又一着力点。

今年828,孟建柱强调,政法各部门要把握新媒体的规律特点,加强新兴传播工具建设,打造一批有影响的政法微博、微信品牌。

作为目前我国知名度和影响力最大的政法机关官方微博,@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今年以来已发布微博5500余条,密切关注食品、药品、环境安全等与人民群众利益紧密相关的问题,广泛宣传户籍制度改革、车检驾驶证新规、侦办湄公河10·5案件、打击暴恐活动专项行动等百姓普遍关心、舆论高度关注的公安重点工作,体现公安机关执法为民的根本宗旨。

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仅在新浪、腾讯微博平台,就有公安政务微博2.5万余个、个人工作微博1.1万余个,涌现出@平安北京@警民直通车上海@江宁公安在线@公安部刑侦局@中国维和警察等一批有影响的微博品牌。

我们处在一个新媒体时代,执法司法活动的每一个细节都处在闪光灯放大镜之下。公平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

 面对公平正义的司法目标,倾听法治中国的时代召唤,2014我们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2014年元旦发布的一条消息。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官方微博,@最高人民法院开通上线以来,联合多地法院发起法官时间去哪儿了法庭印象带着微博去执行等系列微直播活动,使微博在增加法院工作透明度、拓宽公众司法监督渠道方面发挥了特殊作用。目前直播活动的阅读量已超过3.5亿次,转发25万余次,评论8万余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最高人民法院微博管理人员说:我们通过发布典型案例、法官办案情况等,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的同时,让受众感受到我们倡导的道德标准和价值理念,引导他们正确看待法院和法官,传递法院的法治正能量。

20138,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发布150多条微博、近16万字,图文直播了薄熙来案审理过程。数亿人围观了庭审实况,政法微博首次成为大案要案审理中唯一消息来源。此后,冀中星案、北京大兴摔婴案等多个社会热点案件都有法院微博的身影,微博成为推进司法公开的生力军。

随着反腐败进程的逐步推进,越来越多蛀虫被抓、老虎落马的同时,不少声音质疑案件信息能否公开,是否会让人民群众进行监督。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正式上线。运行不久之后,迅速成为炙手可热的微博大咖,目前仅新浪微博就拥有367万名粉丝。原因无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腐败官员落马消息几乎不打烊。他们以令人瞠目结舌的速度,将微博打造成社会公众了解重大涉腐案件进展信息的首选窗口。

9301555,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海南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的消息。1558,@最高人民检察院就公布了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谭力并采取强制措施的消息。

@最高人民检察院微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公开是让社会消除疑虑、增强认知,让司法取信于民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执法司法越公开,政法机关就越有权威和公信力,社会中就越少流言和质疑。截至目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已经公布190余名县处级以上官员涉嫌职务犯罪的案件信息。

借助指尖上的司法,政法机关与时俱进地更新理念,提升了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搭建起人民群众和政府沟通的平台,构筑起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的展示空间,极大增加了政法舆论的正能量。

随着时间的推进,这支特殊的政法队伍正日益成为回应群众呼声、落实司法公开、展现政法队伍形象、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的重要舆论阵地。

 

媒体播报 更多>>
·[法制网]忠诚履职向法治中国昂扬奋进
·[法制日报]十八大以来法治新常态 ...
·[西部法制报]长安检察院廉政文化...
·[西部法制报]长安区人大调研派驻...
·[西安日报]“毒豆芽”案庭审 首次...
检察长专栏 更多>>
·新 春 贺 词
·检察长走进大学课堂,在新生中播...
·长安区检察院到大兆街道走访调研...
·李文凯检察长到公安沣东分局调研...
·李文凯检察长到大兆街道调研督导...
·检察长剑指“恶势力”,出租车“...
·检察长深入包抓街道检查“三夏”工作
·检察长前往包抓路段履行路长制职责
长检动态 更多>>
·出庭公示1月6日-1月10日
·出庭公示12月23日-12月27日
·出庭公示12月16日-12月20日
·出庭公示12月2日-12月6日
·全市检察建议督促落实统管工作现...
·蓝天保卫战,长安区检察院公益诉...
·借力平安建设,共筑平安校园
·集齐最后一块拼图,助力检察工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采编人员
Copyright ©2008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 050672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