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网首页  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  检察日报  法律博客 网站检索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检察长专栏 | 检察要闻 | 犯罪预防 | 主题活动 | 检察人物 | 检务公开 | 检察文化 | 视觉新闻 | 案件聚焦 | 理论之声
当前位置:首页>>西安频道>>长安专栏>>检察人物
爱岗敬业写春秋 一片丹心铸检魂
时间:2017-02-28  作者:陈婷  新闻来源:  【字号: | |
   (通讯员:陈婷)近日,陕西省委政法委对2016年度表现突出、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长安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长王俊英被授予“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荣誉称号。  

   王俊英,男,43岁,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任长安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长。在20年的检察职业生涯中,他立足党性职守和责任担当,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他带领长安反贪围绕区域中心工作,关注民生,关注重大社会问题,关注新农村建设和区域投资环境,自觉更新执法理念,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办案方式,提高突破大要案能力,工作一年一个新目标,一年一个新举措,一年一个新台阶,实现跨越式发展。近三年来,他带领长安反贪共立案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3360人,其中,贪污2347人,受贿1013人,挪用公款22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努力和付出赢得了大家的肯定和诸多荣誉,他个人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区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等。在他的带领下,长安反贪首创的 “四个当年”工作经验,受到高检院的通报表扬,对全市反贪工作的提升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长安反贪多年来在全市反贪工作中名列前茅,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反贪工作先进单位、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多次被评为优秀案件侦办组等1名反贪干警被省委荣记个人二等功,1名反贪干警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1名反贪干警被市检察院授予侦查能手。  

   一、业精于勤 厚积薄发 加强学习提素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适应岗位和工作需要,面对反腐败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职务犯罪呈现的智能化,高科技等特点,他20多年如一日,持之以恒的坚持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坚持学习党政理论、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办案指导思想和反贪工作思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严格依法办事,不徇私情,给干警和群众树立了忠诚、公正、清廉、严明的执法者形象。业务上,他能够清醒认识时代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挑战,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改进和加强自身工作。坚持钻研金融、证劵、法律知识,不断拓展知识面,提高办案技能和领导艺术。工作经验加之书本的知识的积累,他询问犯罪嫌疑人的技巧和侦查技能在全院技高一筹。  

   二、身先士卒 敢于碰硬 勇破大案显神威  

   王俊英同志勇于查办贪污贿赂大要案的精神在长安区是出了名的,他敢啃硬骨头,敢打硬仗,无论腐败分子多么狡猾,他都能巧妙地运用谋略和智慧攻坚克难。

    在侦破大要案的同时,王俊英同志注重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保障投资环境,重点关注社会热点问题。20158我院收到反映马王街办黄桥村村主任王某某涉嫌经济问题的举报信,因该线索涉及国家重点项目西成客专,关系着国家重点项目能否顺利实施和老百姓的利益是否能够得到保障,且当地群众已因此事进行过群访,造成重大社会影响,对此他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抽调骨干力量,彻查此案。在办案中,他带领侦查人员没有局限于举报信所反映的问题就案办案,而是通过对整个项目流程进行认真对比分析和大量外围取证,从中发现地面附着物赔付工作可能有重大犯罪嫌疑。以此为切入点,又重新调整侦查力量,一举查办了马王街办副主任林某某(副处级)、黄桥村村主任王某某、石桥村村主任刘某某、国土长安分局干部刘某某、张某某等5人侵吞国家专项款物的贪污大案,数十户居民得到妥善安置,维护了百姓的切身利益,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同时也确保国家重点项目西成客专的顺利实施。  

   三、服从安排 兼顾大局 配合纪委办要案  

   在反贪战线上摸爬滚打多年的王俊英,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侦查审讯能力,许多疑难复杂甚至陷入僵局的案件,在他手里往往会柳暗花明、峰回路转。  

   正因为他的办案技能突出,近年来多次配合上级部门查处大要案,特别是在自身人员紧缺、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多次抽调业务骨干,先后配合上级检察机关参与中纪委专案组查办了山西省纪委副书记杨某某、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某某、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白某某、浙江省消防系统吴某大要案;多次配合市检察院及市纪委专案组查办我市大要案,先后查办了韦曲航天科技产业园主任竺某某(副局级)受贿大要案;未央区汉城街办书记付某(正处级)、拆迁办主任李某、徐某等四人贪污大案,涉案金额近千万元;西安市周至县经贸局、招商局局长吕某某(副处级)受贿案; 

   每一起案件的侦破,都是一次斗智斗勇的较量,特别是配合中纪委、省检察院、市纪委办理的大要案,其犯罪嫌疑人往往具有职务高、关系网复杂、担任领导多年、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等诸多特点,因此配合办案时,他用自己丰富的侦查经验指导干警,主动放弃节假日,废寝忘食、昼夜奋战,白天外调取证,晚上讯问查账,日夜加班,在他的感召下,专案组人员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挥团队协作精神,攻坚克难,成功突破多起大要案。他所带领的反贪队伍,在一次次的配合办案行动中表现出明确的方向,坚定的立场信念,强劲的战斗力,敢打敢拼连续作战的作风,受到了中纪委以及省、市检察院的高度评价。  

   四、心系百姓 关注民生 化解矛盾保平安  

   王俊英同志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认为查办大案、要案固然重要,然而“打老虎”同时更要“拍苍蝇”,特别是那些直接侵害群众利益的“蛀虫”,虽小必惩。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将化解矛盾贯彻到办案始终,力保一方平安。 

   在王俊英同志的带领下,长安反贪聚焦蝇腐,严查涉农惠农领域职务犯罪案件,突出查办农村土地征用、流转、新农村建设、涉农惠农等方面的职务犯罪案件,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和人民群众切实利益息息相关、影响农村稳定的案件。三年共查办涉农案件1845人,其中包括扶贫领域职务犯罪512人,粮食直补领域38人。查办王曲街办原社保所所长赵某案中,王俊英建议街办对近几年来的低保和安居工程进行了认真的排查,规范了救灾救济资金的管理,确保弱势群体利益得到保障。当他得知当年的救济对象中江兆村的孤寡老人陈某某依然生活在破旧不堪的危房中,感到无比痛心。经过多方奔走,主动和王曲街办以及民政部门联系给老人盖新房,目前老人已经搬进了新房,使党和国家的优抚政策真正落到了实处  

   五、义无反顾 忘我奉献 扎根一线显风采  

   2012年三星电子项目落户长安,是改革开放以来中西部地区引进的最大外资项目,对全区、全市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征地拆迁涉及长安区兴隆街道7个村、3229户群众,12497村民,面积14600亩,其拆迁时间紧,任务重,在长安还是西安乃至陕西重点项目史上尚属首次。面对艰巨任务,长安区举全区之力,集聚全区各方力量,迅速成立支持三星项目指挥部,王俊英同志临危受命为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负责项目拆迁工作。  

   工作伊始,百废待兴,王俊英作为一名政法工作者,具有高度责任感和较强使命感,他日夜奋战在一线,挨家挨户走访群众,面对面向群众讲政策、心贴心为百姓解难题。当枣林寨村征地补偿款发放工作面临前任村长杜某的百般阻挠时,他主动深入杜某家中从法律角度和项目意义多层次地对杜某进行思想引导,经过整整一天的深谈,杜某最终转变了思想,握着王俊英的手忏悔地说:“我还当过村干部,差点犯了大错,成了大家的绊脚石,真是不该啊!我明天就带着村民到工作组去领取征地补偿款。”杜某态度和行动的转变,使枣林寨村的征地补偿款发放工作在短短2天内就全面完成。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经过三个月的艰苦努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三星项目在长安顺利落地生根,当年他被评为三星项目拆迁工作先进个人。  

   20155月,三星项目兴隆社区回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由于前期拆迁工作出色表现,他又被任命为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负责三星项目兴隆社区回迁安置工作,9月底86栋楼,1万余套住房顺利分配到回迁农民手中,当年由于他的为回迁安置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区委区政府授予长安区检察院反贪局兴隆社区会前安置工作最佳环境保障单位荣誉。  

   五、严于自律 甘于清贫 公正廉洁显本色  

   严格执法、秉公办案, 一身正气、为检清廉,这是从检王俊英同志忠贞不渝的追求,从检20年来,他经常告诫自己:一要讲党性,讲原则,秉公执法;二要有骨气,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身为反贪局长,处在反腐倡廉的前哨阵地,经常要面对腐蚀与反腐蚀的双重考验,但他一贯注重廉政建设,带头做到廉洁自律,秉公执法,带头贯彻《准则》、《条例》,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做到不为情所动,不为权所惧,不为财所诱,切实做到了“拒腐蚀,永不沾”。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王俊英同志的生活作风和他的工作作风一样,清白而朴实,多年来,虽然职位在不断升迁,但他始终甘于清贫,其人格魅力令人肃然起敬,在他的带动感染和严格要求下,干警多年来未出现一次群众投诉事件,未发现一名干警违犯工作纪律,在干警中树立起讲正气,守纪律,廉洁自律良好的检察官形象,无愧于人民检察官的光荣称号。  

     

媒体播报 更多>>
·[法制网]忠诚履职向法治中国昂扬奋进
·[法制日报]十八大以来法治新常态 ...
·[西部法制报]长安检察院廉政文化...
·[西部法制报]长安区人大调研派驻...
·[西安日报]“毒豆芽”案庭审 首次...
检察长专栏 更多>>
·新 春 贺 词
·检察长走进大学课堂,在新生中播...
·长安区检察院到大兆街道走访调研...
·李文凯检察长到公安沣东分局调研...
·李文凯检察长到大兆街道调研督导...
·检察长剑指“恶势力”,出租车“...
·检察长深入包抓街道检查“三夏”工作
·检察长前往包抓路段履行路长制职责
长检动态 更多>>
·出庭公示1月6日-1月10日
·出庭公示12月23日-12月27日
·出庭公示12月16日-12月20日
·出庭公示12月2日-12月6日
·全市检察建议督促落实统管工作现...
·蓝天保卫战,长安区检察院公益诉...
·借力平安建设,共筑平安校园
·集齐最后一块拼图,助力检察工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采编人员
Copyright ©2008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 050672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