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网首页  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  检察日报  法律博客 网站检索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检察长专栏 | 检察要闻 | 犯罪预防 | 主题活动 | 检察人物 | 检务公开 | 检察文化 | 视觉新闻 | 案件聚焦 | 理论之声
当前位置:首页>>西安频道>>长安专栏>>检察人物
平凡而又生动的人民检察赞歌
时间:2015-06-01  作者:陈婷  新闻来源:  【字号: | |

长安区人民检察院有个“拼命三郎”,他总是嗓子嘶哑,风尘仆仆,一年365天,总有200多天在外奔波办案。三年来,他主办和参与查处了各类职务犯罪案件3032人,大案2023人,要案33人,大要案比率达91%,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他,就是长安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科科长陈敬斌。长安检察院的领导这样评价陈敬斌:他是我们反贪战线上最优秀的一把尖刀。

善于破难题,敢打硬仗办铁案。

陈敬斌当过兵,骨子里头有一股犟筋,体现在工作中就是不服输,碰到再大的困难、再难啃的骨头都从不轻言放弃。在查办某村委会主任贪污一案中,上级拨付的200余万元的农业补贴资金被原村主任公私不分,随意支出。该村账务混乱、账目不齐,而这恰恰是贪污案件查办的难点。就在很多同事不知该如何下手时,陈敬斌走村入户,寻找蛛丝马迹。短短两天,他一个人跑了28户,通过聊天交流,仔细分析发现隐藏的线索,坚持对每项支出逐笔核实,是公是私逐笔厘清,将浑水涤清,终于查实该村主任贪污挪用的犯罪事实。

发挥正能量,凝聚人心带队伍。

一个榜样如同一盏灯,给身边人以光亮。陈敬斌总能以他身上的正能量,让身边的人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一天清晨,熬夜加班一宿的反贪局侦一科干警,又准备连续作战外出取证。他们的目的地是秦岭深山的一个小村子。当车子行驶到半山路时被迫停了下来,原来是暴雨导致山体滑坡,山上时不时还往下滑落石头。眼看犯罪嫌疑人传唤时间就要到了,这次取得证据,直接关系到案件的成败。面对危险,大家意志坚定,不能掉头,把车开慢点,有石头就靠着山贴边绕着开!就这样,车子重新启动,大家都神经紧绷,陈敬斌为了缓和紧张气氛,一会给大家讲个笑话,一会跟大家探讨石头从山顶滑落的角度,就这样,车子行驶了三十公里,安全到达目的地。一下车,大家迅速开展工作。一下午时间走访证人制作笔录26份。至此,一起村干部贪污饮用水工程扶贫款的大案浮出水面。精诚团结一班人,凝神聚气一群兵,这就是陈敬斌带出来的队伍。

奋战第一线,为“大我”牺牲“小我

在查办一起窝串案时,将近三个月时间里,专案组成员吃住在办案点,直到案子宣告侦查终结的那一天,办案人员们都在庆祝的时候,却发现主办人陈敬斌不见了。一名同事在办公室发现,他一个人正坐在椅子上用绳子绑腿。原来,在这三个月里,陈敬斌静脉曲张又犯了,大腿上条条血管突出,整个大腿肿的跟萝卜一样,但他始终忍受着疼痛,坚守在办案第一线。

十几年的反贪工作让陈敬斌的人生变得丰满,同时这份高度紧张的工作也让他的生命中留下了许多遗憾。今年初,妻子生病,要立即住院手术,可就在这时,院里与市纪委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准备查办某县领导干部的职务犯罪。一边是生病的妻子需要照顾,一边是领导交办的紧急案件任务。在亲情与工作之间,陈敬斌毅然选择了后者。专案组成立的当天夜里,他就投入了紧张的讯问工作,等做完笔录,已经是早上8点钟了。通常,通宵熬夜的同志们会有几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可陈敬斌没有休息,一天一夜没合眼的他打算利用这几个小时,带妻子去医院办理住院手续。可到医院后,他却发现手术前的各项化验、体检加起来要十几项,权衡再三,还是决定打电话让女儿赶过来陪母亲检查办理住院手续,而他自己又返回了办案点。有干警忍不住问陈敬斌,难道就不怕媳妇和女儿埋怨吗?谈及这些,这位七尺男儿也忍不住眼圈红了。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陈敬斌先后两次被长安区委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其个人及所在科室被长安区委政法委评为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连续五年被长安检察院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近日,陈敬斌又荣膺长安区“敬业奉献模范”。

“正气写乾坤,丹心铸检魂”,陈敬斌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反贪“老兵”对检察事业的无比热爱,他用精进的业务能力、高尚的情操、执着的追求和乐于奉献的精神,谱写着一曲平凡而又生动的人民检察赞歌。

媒体播报 更多>>
·[法制网]忠诚履职向法治中国昂扬奋进
·[法制日报]十八大以来法治新常态 ...
·[西部法制报]长安检察院廉政文化...
·[西部法制报]长安区人大调研派驻...
·[西安日报]“毒豆芽”案庭审 首次...
检察长专栏 更多>>
·新 春 贺 词
·检察长走进大学课堂,在新生中播...
·长安区检察院到大兆街道走访调研...
·李文凯检察长到公安沣东分局调研...
·李文凯检察长到大兆街道调研督导...
·检察长剑指“恶势力”,出租车“...
·检察长深入包抓街道检查“三夏”工作
·检察长前往包抓路段履行路长制职责
长检动态 更多>>
·出庭公示1月6日-1月10日
·出庭公示12月23日-12月27日
·出庭公示12月16日-12月20日
·出庭公示12月2日-12月6日
·全市检察建议督促落实统管工作现...
·蓝天保卫战,长安区检察院公益诉...
·借力平安建设,共筑平安校园
·集齐最后一块拼图,助力检察工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采编人员
Copyright ©2008 JCRB.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正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京ICP备 05067280号